找回密码
 加入华同
搜索
黄金广告位联系EMAIL:[email protected] 黄金广告[email protected]
查看: 1242|回复: 1

6种健康食品六大应对夏季消化不良饮食策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13 13:4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食总是诱得我们胃口大开。可惜,每每饱餐一顿后,又难免出现胃胀等消化不良的感觉,不仅难受,更糟糕的是暴食之后,一过秤,又是积了一身脂肪。如果您也有以上这些担忧,不妨试试用以下6种健康食品来解除困扰。
) C" y3 G/ z' _. b0 [, j" K3 n5 W
& i6 X7 C2 Z, D& X! w" i
+ Q3 m" G" R. E( a# n$ W: e, z1 |' b3 y- H第1种食品番茄, q; ]) c' `; ~" b" S: ]

1 o, D/ W& p$ o" g4 S2 P  流行指数:★★★★★
5 M; `% m( Q5 b! x, c" w3 n6 ~2 A, ], s
  番茄能够大幅减少患胰腺癌等癌症的几率,它还是最佳的维生素C来源。番茄内的番茄红素能防癌及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生,而不加盐的番茄汁对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的健康更为有益。' V$ {9 a6 h( M+ t, t8 m

& M1 H, k- |7 C' s, m  台湾大学医学院生化研究所研究人员认为,番茄内的番茄红素具有强力抗氧化能力,能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防止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并能降低胆固醇浓度,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此外,由于番茄内的番茄红素具有强力抗氧化及抗癌能力,因此可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 k* m4 C5 d  s+ ~* B
+ Z6 M, `7 Q+ G' v' a6 @' j! B* S
  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加热煮熟或与脂质的食物如意大利番茄肉酱一起吃,番茄红素吸收利用率会更好,其抗氧化效果也更强。
. O- a! G5 ^. H
# V+ e! J8 o5 P2 W3 r4 S  营养专家建议:人们最好每天吃一两个新鲜番茄,或补充番茄汁等番茄制品。高血压或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则宜进食不加盐或不含盐的番茄汁或番茄制品。9 h, Z+ v9 t9 m" k% r% u

' r: B) p$ R' J; |# ^2 o( d$ J
( i/ n( e. ?' q; r% I0 y. O第2种食品坚果& q" t( B  {! Y3 ^$ J
& D# U4 L2 \+ ]; |' A
  流行指数:★★★★0 I8 f! m+ c! o: p

  Z# ~* |  c  D% R: n/ T8 `1 y  坚果,它不仅可以提高好的胆固醇,并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是预防心脏病的最佳配方,不论是花生或杏仁果等,都是好的选择。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一般都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较高,对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有极好的功效。4 R; X& ^& Y; E! J" B0 Y$ e; {

" F6 x5 G( ]7 W6 W  长寿之果:松仁的脂肪成分是油酸和亚麻酸,具有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因胆固醇增高而引起心血管病的作用。
8 J7 ^$ E0 G) e: O6 ^. W
  B1 _$ h" j0 E5 l  肾之果:板栗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健脾胃,补肾强心。血糖指数比米饭低,糖尿病人可适当品尝,每天只吃6~7粒。中医认为栗子治肾虚,腰腿无力最好。7 F1 w1 D2 s, [1 z* ?

/ o* i6 P6 H- I+ y/ s  抗癌坚果:杏仁甙受酶的作用是生成一种天然抗癌物质,能选择性的破坏癌细胞。南太平洋斐济人最爱吃杏和杏制品,被称为“无癌长寿国”。苦杏仁治咳嗽气喘,有小毒。甜杏仁治体虚滋补,无毒,润肺滑肠、降低胆固醇、适合老人和体弱者。3 h" J4 D" V0 L
' J: k/ N; \$ L$ p& x$ j) f
  心脏之友:开心果主要含单不饱和脂肪酸,这类脂肪很稳定,所以开心果不像其他坚果容易酸败,可降低胆固醇含量,减少患心脏病的机会。科学家计算,一次吃10粒开心果相当于吃了1.5克单不饱和脂肪。4 Q7 N' I' A& a  G! |6 Q

1 L+ Z5 n$ r; e. O  营养专家建议:葵花子也是瓜子中的佼佼者。葵花子含有β-胡萝卜素,可防止人体皮肤下层的细胞坏死,可使头发变得柔软秀丽。近期医学专家研究认为,葵花子含有维生素B8,能治愈忧郁症、神经衰弱。吃坚果还应该注意,每天适宜吃30克左右,多吃使人发胖;如果不小心多吃了坚果,就要减小一日三餐用油量和饮食量;不要在吃饱喝足后大吃。9 H2 z$ F2 c! Y: F. ^5 p
$ s' W. ~) @. I
4 {; o* c0 c; j  y, k! r
第3种食品茶食) @( m+ G  M! u2 U7 K5 ]

: o) {& [* a# R  流行指数:★★★★" n/ ?. A: {1 K  ?) s* g8 L
) E! X& p- f8 Z6 v
  饮茶食患胃癌、食道癌及肝癌的几率较低,日本的研究也发现,每天喝10杯茶,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专家称,我们体内的消化酶多是酸性的酶类,它们在酸性环境中比较容易发挥作用,酚类物质的pH值呈酸性,进入人体以后能促进消化酶的生成,对于我们的肠胃消化功能是很有好处的。茶叶当中含有的多酚类进入人体之后能够促进人体消化液的分泌,又能促进消化液更好地发挥作用。据了解,由于环境、植被以及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污染,将会导致茶叶的不健康。为此,百年老字号吴裕泰近日邀请10位消费者担任绿色大使,其中还有一位是德国的水利专家,他们都是在消费者回访过程中选出的,主要职责是定期查看检测报告、监督茶叶质量,保证茶叶产品质量完全符合国家绿色有机食品安全标准。这是“绿色100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春节期间吴裕泰将向北京市场供应绿茶、花茶近2万斤。
; V* m* A- }+ e4 M; l- c
2 q+ D3 z8 k$ C! V  营养专家建议:以下介绍几种简单的助消化茶食。
3 q  k1 T7 m5 L/ l7 T- R0 P& n4 R( ]: N' m) V& K8 A# j; E$ u4 O8 h/ m
  1.茶水煮饭实际区别就在于用水,还是用茶水。煮饭的茶水不能太浓。一般三口之家,用3克左右茶叶浸泡10分钟就可以了。和一般煮饭的程序一样,把茶水倒进米锅,小火煮20分钟就可以等着开饭了。2 U0 C0 _  w+ a/ S' D  M
6 W; I( ^- Y$ `) y2 a
  2.奶茶先将牛奶煮沸加白糖,按一勺牛奶两勺茶汁饮用。能健脾开胃,有助于治疗消化不良。
! p" W1 M; Q7 k* c; Y2 m2 V( }% x" q+ s" O$ K% ?
  3.茶粥茶叶6克,大米l00克,先将茶叶用沸水冲泡6分钟,滤出茶汁加淘净的大米,煮成稀粥,每日吃1次。% V1 V* I0 k# n7 u. S/ _
9 c  ~' N4 Y4 q7 P
! b! U: `. l2 P0 M1 F" K
第4种食品燕麦
2 i/ h, b/ W- m$ Q' ^6 c9 X9 g
9 j: ?2 \- s, ^0 W$ N3 c' N/ `  流行指数:★★★★
; b$ i7 A7 L: l3 l; u# i6 C- ~9 A- N7 d
  每天食用燕麦麦片可以降低胆固醇,它所含的丰富纤维会使人很快就有饱腹的感觉,如此一来可以减少摄取其他油腻的食品,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每天进食35克燕麦以提供一天营养和维持长久活力。. H  A3 ^. i  H/ t" i9 J
, w/ n8 ]. q* Z
  营养专家建议:不要以为燕麦只能吃,它可还是美容佳品呢!试举几例:用燕麦片半杯、牛奶1/4杯、蜂蜜2汤勺、珍珠粉半汤勺混合在一起,调成干糊状,然后将这些原料放入一个棉布小袋子中,放入浴缸中浸泡,燕麦和各种营养物质的精华稀释于水中,既可有效清除深层皮肤中的污垢,也可锁住皮肤水分;以上材料也可做成面膜敷于面部、颈部,起到美白、滋润的作用;常食燕麦食品,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可起到滑肠通便排除毒素养颜的功效。9 ?* Y" f$ i+ o. s6 g+ g

4 k  q. d# m; U5 B) M2 w% i0 h" ]  m$ i
第5种食品大蒜
/ ^- s( x0 G% W, e: n6 e) m$ M5 }3 f5 o  A' K) H- B
  流行指数:★★★★★
# b' r( c- d6 Y8 w6 g* b4 m+ s7 @9 n
  大蒜的味道有些“粗鲁”,但吃蒜的好处却被科学家们屡屡发现。除了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大蒜最近还被发现是预防肠癌的高手。日本科学家发现,那些每天吃大蒜,或者吃一粒大蒜补充剂的人更少患肠癌。而对于那些处在肠癌早期的患者来说,吃大蒜还能帮助他们尽快改善和恢复。临床数字显示,喜欢吃蒜的人比那些从不吃蒜的人有高出53%的治愈率。; C- ~& j3 N/ ~6 d2 ?
: B3 v  h! W' |8 x
  营养专家建议:现在,大蒜几乎成为治疗肠癌的辅助用品,专家更是建议那些久坐少动的白领人群应该多吃大蒜。, C/ z  G; ^$ G: F
& E8 g4 ~0 H4 n4 C
: G5 f' H. h& p5 E  y# b, R( @
第6种食品红酒9 H0 F- D, @) }3 _# Q
5 v4 z3 H4 y, |" H
  流行指数:★★★★2 h8 l! s- z2 N. |; Z
5 ]3 |& g+ A* R) Z' N
  红酒多由葡萄酿造而成,其中含的酒精和丹宁,本身就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它所含的维生素C、E、胡萝卜素和奥利多元素,都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有效防止人体机能老化、白内障、免疫障碍、动脉粥状硬化、心血管和脑血管病变及癌症,特别是红酒中由葡萄皮和籽释出来的酚类物质,如丹宁、红色素、黄烷醇类物质是比维生素E还强的抗氧化剂,不光能减少糖尿病的发生,对高血压、脑中风、心肌梗塞、癌症、关节炎等患者也有一定益处。
% I  S( }' D' Y" `# d( s; n- p/ i0 R' Z" `, N$ w
  营养专家建议:适量饮用红酒,对健康有很大的助益,但饮酒过量是绝对有害身体的,一般每日1~3杯(每杯容量为120毫升)伴随餐食饮用最佳,没有酒量的人要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要为了保健盲目饮酒。
发表于 2009-7-13 16: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啊!天啊!太开心了,除了红酒未必每天都有闲心。其余的一定是每天吃呢!基本每日菜谱就是番茄炒蛋、炸花生、喝几泡龙井、炒青菜一定多放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华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华人同志

GMT+8, 2026-6-14 22:05 , Processed in 0.064094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