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华同
搜索
黄金广告位联系EMAIL:[email protected] 黄金广告[email protected]
查看: 934|回复: 1

可乐伤精只是一个传闻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9 19:5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可乐杀精”是最有影响力的“都市传说”之一。相信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听过几次这个说法。; j3 h# O) I( p" _  e
' h* R5 E0 l3 ~8 l0 Z
  可乐杀精的传闻,几十年前便在中南美洲流传。人们相信:可乐中的碳酸能杀精,其中的糖分能“引爆”精子,加之摇晃过后,可乐便能被喷射至阴道深处,所以妇女在房事过后,会用这一招来杀精避免怀孕。
8 j0 m4 [  n" O
: |& Y0 w- [) n$ I" z7 S% j  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硬摇滚乐队The Fugs有一首歌《可口可乐喷灌》(Coca-Cola douches),说的就是这个。
8 I5 k4 [# A1 l1 |9 K
% B! E* M* n' X! C1 Q; ?  实验:可乐是否真的杀精+ Q$ c0 |: Z* x" n) V) A6 n7 z9 j

9 @: L& P4 V& r2 w; @  的确是奇思妙想,但尚需要科学验证。1985年,美国哈佛医学院妇产科Umpierre、Hill和Anderson为一验其真伪,便在实验室倒腾开来。他们向三只装有可乐的试管中,加入冷冻的精子。
$ W/ i: B3 E* I" E' L- h2 e6 p% n! S8 T# \2 O2 g% U$ u
  经过观察,欣喜的结果出炉:精子数量减少;可乐能影响精子活力。相关结论以读者来信形式,发表在当年11月21日刊出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z, ]0 I! h6 {- r- s
1 i$ V* H: O& s
  此论断一出,顿时引起轩然大波。两年后,台北荣民总医院的洪传岳在看到这篇论文后,决定用更缜密的实验去验证。他们应用了2种品牌5种不同配方的可乐:可口可乐中的经典型、新型、无咖啡因型、健怡型,还有百事可乐。; ~8 \: H- E9 R: ~! h; w( ]
/ Y" e5 \2 ~3 D$ Z' P( M" ]
  通过跨膜迁移实验方法,将混有精子的可乐滴在薄膜上(能允许精子通过),薄膜下方放置生理盐水。一小时后,他们观察到:至少七成精子活力依旧,能成功穿越薄膜,不会被可乐杀死。这份刊登在《人体毒物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推翻了美国学者的观点。9 A; u( U, W' L9 ?
4 q8 ?' Q- |& Y% c4 ]7 P
  换言之,房事后用可乐冲洗阴道,以求达到避孕的目的,不但不可能达到目的还容易引起生殖器感染。$ G/ j# a- R. p+ I

. X8 E, V8 R! f  Z  作为碳酸型饮料(即在饮料中加入二氧化碳)的一种,可乐还会添加焦糖、色素等其他成分。当然,它还含有那不到1%由某些神秘物质组成的保密配方。1 ]! ~, v6 F% N$ f

6 t3 m: F* Y/ D7 t  b! @  U9 {! \  据称,这配方已保密逾百年,但2000年欧洲食品科学研究院透露,神秘物质包括野豌豆、生姜、含羞草、橘子树叶、古柯叶、桂树和香子兰的皮等的提炼物、过滤物和染料。正是他们,让可乐口味独具一格。
: G, `& |3 X, E- p1 N6 r5 G8 j* K5 S8 G! H* w3 ~- F5 w8 Q
  而在相关配料中,咖啡因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所以,又有传闻说,可乐中的咖啡因成分具有杀精作用,不可多喝。这是真的吗?
% A, R; b" l9 c$ E9 G' y0 S: s$ l
. V) k$ i8 v9 ?8 r9 r3 d  可乐杀精理论被推翻
$ j1 h9 Q$ ~1 F/ A0 V, h1 e6 W4 g, `. \
  2003年,在美国生殖医学年会上,来自巴西的Fabio Pasqualotto 通过对750名男同胞的研究后认为,喝咖啡的男性,其精子活动度反而更好。
4 k; {6 S! ^* z, p- V, w2 G3 p' g" l- W" s$ o( Z8 d
  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就是咖啡因。但美国亦有学者认为,每天饮用三杯咖啡就会影响男子的生育能力。结论莫衷一是,目前仍无确切公论。6 K/ S* Z& l- `

0 K+ c- m' M. ]) L/ A1 _' X  ]  此外,千万别小瞧精子。当它身处合适的地方时,便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正常的精子在阴道内能活半天,在宫颈则最长能活8天,在子宫、输卵管则是2天半。不过,若是被排出体外后,它只能做短命鬼——半小时,不过若把它冻至零下十度,则能活三天。
7 `: F- r4 {0 R# a9 v
" P! V( ^! C/ S# S1 s  面对传闻,要有科学理念。以讹传讹演变而来的“喝可乐会杀精、男青年需谨慎”,你更可以无视之。
& z+ G" ~* I% u3 t( z9 t6 O: \4 {# q% n
发表于 2011-1-3 15:59: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啊,看来可乐也是可以喝的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华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华人同志

GMT+8, 2026-8-12 22:20 , Processed in 0.063564 second(s), 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