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月初「手机致癌」成为新闻热话。仔细看,它确实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列为2B级的「可能致癌」类别(Possi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但本港学者提醒,酒精其实更「危险」,并早已被IARC确认为1级的「令人致癌」物质(Carcinogenicto humans),与烟草及港式咸鱼同级,可惜很多人没注意。& s& m8 M8 @* C
2 j% u8 W& s3 d# {/ B7 X# N8 y3 H8 v
6 r6 X. y) `/ o" l( z% w
「近来人们十分紧张食物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要求政府取缔,(相关货品)下架,这很合理。但偏偏很多人不知道酒精致癌。」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林大庆指出,烟草及二手烟致癌人尽皆知,却没留意酒精及酒类饮品早被IARC确认为致癌物。; {8 \$ Q$ J. {$ G6 K) f9 M6 r N
9 W; m& p* J5 l' E0 X

+ U+ V# @% ~8 j9 {6 ?) g9 O引致乳癌大肠癌口腔癌
! v; ]* }( a; D6 o6 @) j他称,酒可引致乳癌、大肠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及肝癌,其中对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及肝癌的致癌关系,早于1988年已被确认;而乳癌及大肠癌的也于2007年被确认。他又称,西方妇女患乳癌的比率较华人高,其中一个原因相信是她们喝酒的比率也高之故。+ s, Y* f2 @- x: e
本港卫生防护中心2008、2009及2010年的调查结果均显示,过去一个月表示有喝酒的受访者约占三成半;但观乎美国的调查,18至64岁人士表示过去一个月有喝酒的就占一半以上。)3 H" n3 Q Q5 S( Z
「自从财政司于2007及2008年财政年度相继减去及免去啤酒及葡萄酒的酒税,对公共卫生(整体人口健康)而言是一个大灾难。」林大庆说,港人向来较少喝酒,由喝酒引发的问题也较西方国家少。可是,以他近三四年来的观察,免去酒税后,饮酒的宣传不断扩大,例如酒楼推出的「全包宴」,每围奉送红酒,他担心此举令原本不喝酒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及妇女也开始喝,所导致的问题也会增加,例如「大家一向知道酒能乱性,(酒后)会乱说话,神志不清;喝酒又会与滥药有关,引起家庭暴力——醉酒的丈夫打太太,也容易与他人冲突」。! S7 Y, R2 `% J/ \& E+ R: W5 Z
! y- u. K: [6 s2 i) A, i. A
红酒护心?伤心先真!!( r: P: E! { s% _! q% o4 c
纵使祸害多多,近年却不停有研究指喝酒——特别是红酒有利心血管健康,令人对酒的警觉程度大大减低,连向来滴酒不沾的人也开始喝。林大庆称,的确有研究指西方国家的人适量喝酒,较少死于心脏病,但是,他认为这与酒本身的关系不大,那关乎自制。
0 w( M2 |. ?/ R$ c9 Y- o' W1 @: J' F" g Q% L
9 Y, S$ ~0 b7 P5 J" ?, @) g+ r; w2 O- n9 a- W
何谓适量喝酒?他称,那是指男士每天喝少于两个酒精单位的酒(约少于一又三分之一罐啤酒或两杯100毫升的红酒),女士每天喝少于1个单位(少于大半罐啤酒或1杯100毫升的红酒)。「在西方社会喝酒风气盛行之下,仍能维持适量不暴饮的人,大多是自制能力佳,教育水平高,日常生活也较健康的……故此,他们较少死于心脏病的原因,并不关乎酒本身,而是人本身。」! 1 b; ~0 {" k" r* j9 x
有谓红酒内的抗氧化物可保护心脏血管,他称,那只是估计,未有确实的医学证据支持。如果红酒真是有益,他反问﹕「为什么不直接吃酿造红酒的原料——葡萄算了?有人解释因为红酒经过酿造,才有此(护心)效果,但是这也是未经科学研究证实的。」( z1 s0 T; \& c2 h8 f8 R
林大庆还称,酒精其实伤害心脏才对,它导致﹕+ @, W* G) |) g$ R: l) B+ y
○ 血压高,继而导致心脏病、中风及肾病
# Y0 q/ |/ h0 R' t4 S$ T○ 心律不正(心跳不规则),从而引起中风及心脏衰竭0 f1 I7 [/ P! |, K7 c M
○ 伤害心脏肌肉
" r! q+ \' l8 o$ U) c
1 C5 S8 I8 M, V, b9 j* m
! x3 b) R! q6 D5 b1 m8 F7 l香港大學2008年于PLoS One期刊发布的研究更显示,追踪5.4万名65岁或以上的长者逾4年后,发现适量喝酒无助减少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基于酒精致癌的事实,他说﹕「没理由饮用致癌物去保护心脏,这不合逻辑的。」就算有说法指喝酒可提升「好」胆固醇,他称,多运动、多进食蔬果及少吃高脂食物也有帮助,毋须靠喝酒。
$ I" [' P( S; L ~4 |3 u8 c9 U; |: I0 s1 v" n. s+ ^
- X' b- l- e3 Z
; z: }. C$ c, x" J0 R2 m- h你饮酒过量吗? |
|